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护田小筑:

谁与樽前添美酒,与谁灯下品清茶,何人共赋浣溪沙。

 
 
 

日志

 
 
关于我

自小性格孤僻,平生不善言谈。 诗书一卷笑开颜,最忌无聊扯淡。 杯酒独斟潇洒,闲庭信步悠然。 为吟佳句捻须髯,常把栏杆拍遍。

[原创] 点赞《青春笔迹》  

2014-05-24 10:06:40|  分类: 护田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点赞《青春笔迹》

护田

去年的冬季,一个寒冷的日子,孟素君老师发给我一个电子文稿,叫做《青春笔迹》,嘱我看看,我大致浏览一下,并没用心去看,随后,由于杂务繁忙,竟然束之高阁,以致忘却。现在想来,实在愧疚。

今天,孟老师通过QQ发来信息,说要把《青春笔迹》装订成册,作为学生高中三年学习、生活的纪念。并通过QQ传输再一次把《青春笔迹》发给我。并问我能否抽时间写一个小序,语言之诚恳,心情之忐忑,可知矣。

我赶忙应允,以弥补我从前的轻慢之过。

于是,匆匆的处理完手头急着处理的几件事情后,就坐在电脑前,仔细拜读孟老师发来的文稿——《青春笔迹》。

阅读完毕,闭目沉思,我应该怎样去写这个小序?

忽然想起网络上现在流行的一个热词——点赞,不妨套用,这样一旦不尽人意,也可以借此搪塞。

点赞一:

此册子命名为《青春笔迹》很有深意。当时接到文稿,我还以为编者弄错了,理应是《青春笔记》才对。读完册子,才领会了编者的意图。这应该是一个散文的合集,每一篇散文,虽然显得有点稚嫩,但确是学生的心路历程。集子里所选的文章,都不是应付高考的“八股”,是学生对高中学习生活的记录,是对青春成长过程中的感悟,是对社会交往的看法。这些灵动的文字能触及人的最柔软处,令人感动,少了“八股文”的矫情。学生愿意收藏,纯属必然,再过几年,十几年,几十年,当孩子们走过沧桑,两鬓皤然的时候,回头再看这个集子,应该会有怎样的感慨和感动啊。也许这个集子是青春时期唯一留个他们最有意义的回忆。

点赞二:

看完这个集子,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感动我的不是集子里的文章,而是集子里的所承载的情感,是师生间感情的交融。文集里不乏师生之间的互动,师生之间的真情洋溢其间,师生之间的感情不是亲情,但胜似亲情。

看看孩子和老师之间的交流吧:

付祥兰:老师我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喜欢您   因为您从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用您的那一颗善良的心感化着我们每一个学生  ,您让我们不得不喜欢您不得不尊敬您。

语文老师回复:新年的第一天,看到你的这些话,别提多幸福了。谢谢你喜欢我,谢谢你尊敬我,谢谢你懂我。一起加油!

于文静:作为教师,能教出成绩优异的学生,显然会被人们赞叹不已。而能真正走进学生内心的老师才是最成功的老师,您是后者。

    我羡慕这种交流!

    我以为语文教师,既要从知识上征服学生,赢得学生,更要走进学生的心灵,做学生精神上的教父,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品质影响学生。孟老师就是这样的语文教师。

点赞三:

这个集子形成,经历了三年,三年,是一个不短的时间,师生能够一同坚持下来,实在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孟老师和她的学生做到了,这是一种坚持的精神,一种坚韧不拔的毅力,如果孟老师和她的学生,把这种精神和毅力,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我想他们以后的成就,将无法估量,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写了以上一些词不达意的东西,权作小序,也顾不得贻笑大方了。

                                                                                                                                                 2014521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