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护田小筑:

谁与樽前添美酒,与谁灯下品清茶,何人共赋浣溪沙。

 
 
 

日志

 
 
关于我

自小性格孤僻,平生不善言谈。 诗书一卷笑开颜,最忌无聊扯淡。 杯酒独斟潇洒,闲庭信步悠然。 为吟佳句捻须髯,常把栏杆拍遍。

【原创】童年的端午  

2014-06-01 17:30:10|  分类: 护田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童年时候的端午节 - 护田 - 护田小筑:
 

童年,一年有三个最重要的节日:五月节(端午节),八月节(中秋节),大年三十(春节)。

过完年,就开始盼着过五月节。不单单是孩子,大人也是,到了五月节,无论如何也应该买二斤肥膘,打打牙祭,润润肠子,犒劳犒劳接近半年没有闻过荤腥的自己。

俗话说,过了芒种,不可强种。过了芒种,小苗在春风的抚育下,在春雨的滋润下,蹭蹭的往高长。

当谷子长到一拃多高的时候,该开始间苗了,这时候也就到五月节了。

离五月节还有半个月,妈妈就开始张罗,用来包粽子的米,是经过细心挑选的颗粒饱满的黄米。黄米是黍子碾制而成,由于黍子产量不高,种的不多,因此黄米就属于“稀罕物”,除了过年蒸年糕,还要留点到五月节包粽子。

包粽子的黄米必须用水泡半个月,经过浸泡的黄米,包出的粽子,不会发柴,口感绵软,滋味别致,回味无穷,现在包粽子都用江米,泡的时间较短,虽然也很好吃,但再也没有儿童时粽子那种特殊的味道。

为了包好粽子,不单单是要泡米,还要准备包粽子用的粽子叶,南方人包粽子,要用粽叶,北方没有粽叶,只好用苇叶代替。

端午节临近的时候,有苇塘的人家,开始打苇叶,几十个叶片扎成一小捆,拿到集上,几毛钱一捆,卖给要包粽子的人家。

新鲜的苇叶买回家后,不能马上用,要煮,煮过的苇叶才不会发脆,才可以包粽子,同时煮的还有马莲叶,马莲叶又细又长,煮过之后柔软坚韧,用来扎捆包好的粽子,至于要煮多长时间,煮到什么程度,年少时的我,没有观察过,所以不得而知。

包粽子要在端午节的前一天下午开始。

老屋一明两暗,我们把暗间(寝室兼客厅)称作里屋,把明间(厨房)称作外屋。无论是里屋还是外屋,地面都是黄土泥压实的,干净,柔软,清新,洒上一点水,空气就会变得湿润。

在外屋地的中间,放上一张炕桌(放在炕上用来吃饭的,腿比较矮,桌子的高度不到一尺),桌子旁放一张矮凳,矮凳的一边放一盆浸在水里的米,一边放浸在水里的苇叶和马莲叶。妈妈坐在凳子上,从水里捞出苇叶,平铺在桌子上,把一张张苇叶搭接在一起,形成一大张苇叶,把这一大张苇叶捧起,两边向怀内拢起,就形成了一个漏斗型的容器,妈妈开始往这个漏斗中装泡在水里的黄米,边装边按压,并不断地往漏斗里灌水,以便让灌在漏斗里的黄米更加密实,在灌米的过程中,加入一两个泡好去核的大枣。米灌满了,把上面多余的苇叶弯曲,绕着漏斗一拧,再在外面缠上马莲叶,一个粽子就包好了,接上马莲,再包下一个,妈妈干活麻利,一会就包一串,一会就包一盆。有时包完自家的,还会帮助别人家包。

第二天,我们起床的时候,妈妈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把粽子煮到锅里了,我们出门的时候,屋子里已经有了淡淡的粽子香味。

这时天还没亮,远处的公鸡有一声没一声的叫着,小路田间已有了早起的人影。我和三哥匆匆的赶到前几天就已经侦查好的长着茂密的艾蒿的沟岔里,拔一捆带着露水的新鲜的艾蒿,捋几棵扁扁牙(一种野生植物)。再赶到清澈见底的小河边,摘几片艾叶、几片扁扁牙叶,揉搓出汁液,搓在脸上,手上,再用河水清洗干净。据说这样一年可以不被蚊虫叮咬。

洗完脸,折几条柳树枝,几条杨树枝,急急忙忙的赶回家里。

到了家,天才麻麻亮。

二哥已经把自制的葫芦拿出来,制葫芦是一项技术活,在我的记忆里,这项工作始终是由二哥完成,他买来5分钱一张的大白纸,按着需要裁好,折成扇子的形状,再弯成葫芦的雏形,用线扎好,开始上色,然后放在锅里蒸,这样才能定型,蒸好后,晾干,展开合拢,就是一个美轮美奂的亚亚葫芦。

把柳枝杨枝插在门楣上,挂上葫芦,回到屋里,妈妈已经把粽子捞出放在盆子里,端到了桌上,端到桌上的还有一碟咸菜,几个鸡蛋和鸭蛋,鸡蛋鸭蛋是要分的,别人一般都是三四个,我和三哥因为经常给鸭子挖食,总要比别人多分几个,以作为对我俩的奖励,有时会分到双黄蛋,我俩一般都舍不得吃,等过几天偷偷地硬塞个父母,逼着他们吃掉。

端午节的早饭,要在太阳没出前吃完,把粽子拿到碗里,解开马莲,拽着苇叶的一端,用筷子按住,往上一提苇叶,粽子就全部裸漏出来,金黄金黄的,用筷子夹起来,颤颤的;咬一口,粘粘的,润润的,很有嚼头,有米香,有苇香,有马莲的香味,还有一股“糟”香,还有枣香,还有鸡蛋的香味,用现在的广告语,那是“味道好极了”。

粽子锅里煮的鸡蛋更是别有风味,吃后令人回味无穷。

值得一提的是,粽子不坏,不论搁置多久,用开水煮一下,味道一如从前。

吃过早饭,妈妈要给我们拴五色线,缝荷包。五色线要拴在手腕和脚腕上,过了五月节,下了第一场雨后,才可以解掉,扔到河里,到底为什么,我不甚了然,至于荷包怎么处置,我现在已经全然忘记。

端午节这一天,小孩是不用干活的,可以尽情的玩,至于吃的自然也比平常好,可以吃到平常没有的荤腥。幸运的话可以吃到韭菜馅水饺,在我的记忆里只有一次。

童年的端午真的很有意思,这和纪念屈原没关系,有着浓浓的节味。

现在,生活好了,但在过节的时候,总觉得少了什么。少了什么?也许是少了节的味道!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