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护田小筑:

谁与樽前添美酒,与谁灯下品清茶,何人共赋浣溪沙。

 
 
 

日志

 
 
关于我

自小性格孤僻,平生不善言谈。 诗书一卷笑开颜,最忌无聊扯淡。 杯酒独斟潇洒,闲庭信步悠然。 为吟佳句捻须髯,常把栏杆拍遍。

【原创】总把新桃换旧符  

2015-12-22 09:20:55|  分类: 护田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总把新桃换旧符

 

铃声响了,时间是下午3:40,正是学生的活动时间,不知不觉间在电脑前已经工作了两个小时,难怪眼睛干涩,脊背酸痛,是该休息一下了。

站起身,穿上防寒服,带上门,出去走走,顺带着买包纸巾。

走出校门,穿过马路,就是一溜商店,信步向一家商店走去,却为商店门前立的牌子所吸引:定制“平安果”。

见到牌子,看到牌子上的字,我顿时醒悟“双旦”快到了。忽然想到了一句古诗:“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是啊,时间真的是太匆匆了,去年的“双旦”似乎就在昨天。

回到办公室,坐在电脑前,忽然有了写一点东西的冲动,于是任由思想的野马奔驰,使一连串的思绪,通过指尖变成了一行行琐碎的文字。

小的时候,只过春节,我们称之为过“年”。过年是很有意思的事,“年”要从腊月二十三祭灶算起,一直到二月二结束。

其中年夜是最郑重的: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元宵节是最热闹的: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除了热闹,元宵节还有别的元素: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即使是二月二吧,也是可圈可点的:

二月二日江上行,东风日暖闻吹笙。花须柳眼各无赖,紫蝶黄蜂俱有情。

万里忆归元亮井,三年从事亚夫营。新滩莫悟游人意,更作风檐夜雨声。

 

小时是不过元旦,所以并不知道“元旦”是何方神圣,况乃“圣诞节”“平安夜”。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元旦的,在我的记忆里,似乎是在大学,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班里的见多识广之士组织新年晚会(元旦晚会),教室里被布置的美轮美奂,喜气洋洋。同学们轮流表演节目,本人拙于言辞,不善表演。想到当时的困窘,现在仍觉赧颜。

后来参加工作,在乡下的一所中学,那时中学生就已经过元旦了,依旧热闹,不单单组织晚会,还放鞭炮,贴对联,过的像模像样,有声有色。真个是:爆竹与歌声齐飞,银花共灯光一色。歌舞升平,通宵达旦,从此,元旦似乎就成了必过的节日。

至于圣诞节,我却是在回到小城之后才听说,在平安夜要送平安果,仅此而已,至于什么是平安夜,为什么送平安果,平安果是什么果,我都不甚了了,我的孤陋寡闻可见一斑矣。

我说这些,并不是想要说东西文化的交融,而是想说,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人们的思想和生活习俗都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

前一段时间,锦山中心大桥落成。宽阔壮观的大桥,不仅仅是疏通了锦山拥挤的交通,更是给锦山添置了一处绚丽的人文景观,每每步行至此,我都会驻足观赏,发出由衷的赞叹。久而久之,我发现了一个可喜的现象,那就是行人每至于此,只要是红灯,一定驻足,只有在绿灯亮起的时候,才会结队横穿大桥,即使红灯时大桥上并没有车辆通过。

在我的感觉中,小城的人是不大讲究什么交通规则的,网友调侃中国式的过马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的现象,小城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些人连一小撮人都不愿意凑,孤胆英雄,独闯红灯。

我忽然感觉到,我们小城人的交通意识,的确在悄然地改变着,从什么时候开始,是从大桥地落成?我不得而知。

改变的仅仅是这些吗?

两天前,和妻子吃晚饭,晚饭很简单,一人一碗用小米、紫糯米、燕麦片、薏米、红小豆、苦荞糁熬制的杂米粥,一盘用胡萝卜、黑木耳、豆腐皮、白菜心、红油拌制的小菜。

边吃饭,妻子边和我说,这个周六,文波搬家,让咱两都去。

我回之以“哦”。

文波,我表弟的大女儿,三十多岁,两口子厚道本分,她的丈夫,一个不善于表达的大男孩,很有内秀。两口子从老家出来打拼,丈夫在一家铁艺工厂做学徒,侄女打零工。学有所成,侄女婿出来单挑,我只知道他们开了一家铁艺门市,效益如何,我从没过问,想来不会太好,因为在我的感觉里,这个孩子是一个不善于沟通的人,不善于沟通,能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悬!既然如此,房子亦不会有多么高档,必定好的房子是需要钱来打造的。

周六上午,侄女婿开车来接我们到他的新居。

原来是一个高档的小区,高档的居民楼。

坐电梯到达九楼,开门入户,我先是一怔,接着是欣喜,我的想象和实际住宅不可同日而语,有着天壤之别。

三室两厅,设计合理,南北通透,采光极佳。

整体装修,以欧式为基调,佐之以现代元素。橡木地板,淡雅的壁纸,别具一格的灯池,豪华的流苏吊灯,半开式整体欧式厨房,典雅的日式榻榻米,高端大气的欧式双人床,端庄的古典橱柜,宽屏电视机,双开门电冰箱,多功能沙发茶几,……

站在房间里,如果别人不告诉你,你无论如何也不会想象得到,这竟然是几年前还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脚泥”的纯粹的农民的居室。

午餐很给力,是在一家高档的酒楼,菜肴丰盛,酒水高端。

我注意到了一个细节,饭后,小两口打包,即使是一点点的菜肴,也不丢弃。好!生活的品位提高了,但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并没有丢弃,我为之点赞!

从北京出差回来,在门卫值班,门卫告诉我,咱们学校又有几位老师买车了,他如数家珍。其中就有我的同学XX,我不禁感叹。我这个同学,比较勤俭持家,舍不得乱花钱,竟然买车,这可是高档的消费品啊。变了,真的变了。

说到车,我不得不提一下,四年前,学校合并,260多名职工,有车的并不多,似乎不会超过10台车,短短的四年,车辆已经近百辆,解决车位,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了。

……

还是打住吧,这样的话题是没有尽头的。

那样就真的成了“遐想”。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