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护田小筑:

谁与樽前添美酒,与谁灯下品清茶,何人共赋浣溪沙。

 
 
 

日志

 
 
关于我

自小性格孤僻,平生不善言谈。 诗书一卷笑开颜,最忌无聊扯淡。 杯酒独斟潇洒,闲庭信步悠然。 为吟佳句捻须髯,常把栏杆拍遍。

【原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2017-03-20 08:27:29|  分类: 护田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崇正中学(锦山蒙古族中学)课堂教学改革纪实

 

    锦山蒙古族中学是一所古老而又年轻的学校,说其古老,这所学校始建于1902年,其前身是喀喇沁王——贡桑诺尔布建立的的崇正学堂,这所学校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说她年轻,这所学又是一所新整合的学校,为了优化教育结构,整合教育资源,2011年,喀喇沁旗委政府,决定合并原王爷府蒙古族中学、锦山蒙古族中学、乃林蒙古族中学。新组合后的学校命名为“崇正中学”,加挂“锦山蒙古族中学”的校名。

整合后的“崇正中学”工作千头万绪,百废待兴,尤其是课堂教学,亟待探索一条适合于二类学校学生基础及素质的教学模式。

于是,一场具有颠覆性的课堂教学改革,在“崇正中学”悄悄地开始了。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

    

2011年9月的一天,校长王瑞林办公室的门,被“砰”的一声撞开了,一个满脸怒气的中年汉子,举着手机冲到了王校长的面前:“王校长,你们的课堂就是这个样子吗?你们这不是误人子弟吗。”

王校长接过手机一看,是一段视频,是一段我们老师上课的视频,在这段视频里,我们的教师在讲台上娓娓道来,但下面的却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伏睡。

王校长无语了。

好说歹说,将学生家长送走。

王校长坐下来,对学校的课堂教学做了认真的思考。

为了把握课堂教学的脉搏,对课堂教学效果做出最准确的评估,学校于2011年9月,请市教研室和旗教研室的专家,到学校视导,对学校课堂教学效果做出整体的评估。

评估的结果,可想而知:糟,很糟。

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课堂教学必改,但怎么改?

在专家的推荐下,2011年9月下旬,王校长带着一位副校长,两位年级主任赴山东昌乐,考察学习。

到了昌乐二中,王校长受到了极大的震动,不单单是课堂教学。

于是他把远在天津开会的另一位副校长和教导主任,招到了昌乐,组成了一个4人学习小组,在昌乐二中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

学习结束回到学校后,崇正中学的课堂教学改革帷幕渐渐的拉开了。

从历史上来看,任何一次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总会受到到各个方面的掣肘甚至是抵制。

于是,不同的声音来了:

课堂改革,纯粹是撑的。

我们的学生教都教不会,还让他们自学,这不是扯淡吗?

……

于是,不同的行为来了。

有的教师上课,不按着学校改革的要求去做,我行我素,依然“一言堂”,“满堂灌”,“填鸭式”。

有的班级没过几天就把划分好的学习小组拆散,座位摆回原样。并振振有词:这样的座位,学生没有机会说闲话。

……

为了统一思想,学校请来了山东昌乐二中赵丰平校长作报告,请来了山东教育报刊社总编辑、编审,中国教育报记者陶继新作报告。

……

渐渐的,渐渐的,教师的教学理念有了悄然的变化,教学的行为也有了悄然的改变,由排斥,到接受,到慢慢的改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教学模式雏形初具,但在具体运行的过程中,却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怎样预习,怎样交流,怎样巩固等等问题接踵而至,纷至沓来。

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2012年开始,学校先后两次派部分教师到山东昌乐二中考察学习,先后三次派教师到河北卉原中学考察学习;先后三次请昌乐二中的各科优秀教师到学校做学科教学实操培训。

慢慢的,大部分教师的思想发生了改变,由原来的的坚决抵制、消极对抗,到慢慢的接受,到慢慢的尝试。

学校的课堂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老师不再是知识的简单传授者,学生也不在是知识的被动地接受者,教师成为了学生知识学习的引领者,学生成为知识探索的主动者。

学生课堂精神流失率大幅度减少,伏睡现象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经过近四年的艰苦的探索,学校基本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于本学校实际情况的教学模式,这个模式复合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这个模式就叫做:“1+1”民主课堂。

“1+1”代表课堂的大体结构:一堂课分为预习和分享两个环节,预习是分享的载体,分享是预习的检测,二者相辅相成。

“民主”是课堂的性质,在这种课堂上,体现了两个原则:平等、自由。

在民主课堂上,学生有自主学习的自由,有相互探讨的自由,有相互分享的自由。

在这种课堂上,不存在着师生之差,优劣之差。课堂上,每一个人既是教师。也是学生;即可质疑,也可答疑。

经过近四年的探索,教学效果已经小有收获:20116年,学校高考达历史新高,2016年,全市基础年级联考,学校在全市初升高了录取分数线倒数第二的情况下,有数个学科平均分进入全市同类学校的前五名,有两个文科班级的提升幅度,在同类80多个班级中,进入前20名。

 

据说,崇正中学正在进一步探索课堂教学改革之路,那将是怎样的一种改革呢,且让我们试目以待。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