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护田小筑:

谁与樽前添美酒,与谁灯下品清茶,何人共赋浣溪沙。

 
 
 

日志

 
 
关于我

自小性格孤僻,平生不善言谈。 诗书一卷笑开颜,最忌无聊扯淡。 杯酒独斟潇洒,闲庭信步悠然。 为吟佳句捻须髯,常把栏杆拍遍。

【原创】天气清明时候  

2017-04-06 09:37:50|  分类: 护田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气清明时候

 

晚饭后,无所事事。忽然想起前两天存在电脑里的网页:五十首最凄美的宋词。

一直没有时间阅读,何不趁此闲暇,品读一番。

于是开机,点开浏览器,打开收藏夹,选定要阅读的网页,打开,漂亮的页面,就呈现在我的眼前。

第一首宋词就是赵令畤《清平乐》

 

春风依旧著意随堤柳。

搓得蛾儿黄欲就天气清明时候。

 

去年紫陌青门今宵雨魄云魂。

断送一生憔悴只销几个黄昏。

 

读着读着,这凄美的意境,竟勾起了我的淡淡的忧伤,“于我心有戚戚焉”。

其实清明刚过,就在昨天。由于被酒,前天一夜沉睡,早晨起来,天气阴沉沉的,这无端加重了人的愁绪。

八点多的时候,接到老弟的电话,说他们已到楼下,让我赶紧。这是昨天约好的,今天一起回故乡去祭奠早逝的父母。

虽说父亲去世已快20年了,母亲去世也快10年了,但是在“天气清明时候”,内心仍然有着丝丝缕缕的隐痛。

踏着松软的土地,来到父母的坟前。

这是一抔黄土,这抔黄土孤零零的躲在一道梯田的转弯里,紧挨着田埂。这道弯曲的田埂,也许能为这一抔黄土挡一挡凛冽的朔风,但绝对不能为它遮掩凄切的苦雨。

我的父母就在这样的一抔土里安息。

父母的坟很简陋,也很破败,三年前填起的坟丘,在风雨的侵蚀下,已经渐渐的萎缩,只剩那么一抔。

但是野草似乎长得很茂盛,密密麻麻地布满坟丘,野草之间,偶尔会有几棵蒿子,蒿子的躯干很粗壮,兀立在野草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由于草叶落尽,就更显得此处的荒凉。

这个样子令我有些凄然。

老弟是个心细的人,所以回来的时候,不仅带来了祭奠用的冥币,还带了一罐赤峰啤酒,一小瓶老村长白酒,两个真空包装的鸡爪,一束草香。

老弟把一张冥币压在坟头,这似乎遵从了惯例,至于为什么,我却不明所以,但我也没有心情根究。

大哥把冥币点燃,然后就着燃烧的冥币把香点燃,插在坟门前的土上,三哥撕开鸡腿,放在火里,我把白酒浇在坟前的地上。

天气很好,刚才还有溜溜的清风,现在一点风丝都没有。冥币冒着青烟,一点点的越烧越旺。

大哥,三哥蹲在燃烧的冥纸堆边低声的诉说什么,我却不好意思这样做(历来如此)。

我的思绪伴随着冉冉的青烟,已经回到了从前:

那破败但却整洁的小院,那简陋然而温馨的泥房,那简单却很芬芳的饭菜,那艰涩而又快乐的时光;那粗糙的双手,那破旧的衣裳,那额头深深的皱纹,那脸上淡淡的忧伤。

我们的幸福,都来自于父母一生的繁忙。

坟前的冥币已经燃尽,只剩下一堆黑黑的纸灰,微风过处,纸灰随着微风在我们面前打旋。

也许父母真的收到了我们送上的思念,听到了我们的心音,但愿。

大哥,用木棍拨拉着灰堆,偶尔会有一两点火星迸现,一闪之后,瞬间消失。

灰堆终于和泥土融合到了一起。

不知道什么时候,坟头上的蒿草,被火点燃,焚烧殆尽,坟前坟后坟左坟右坟上一片黢黑。

这使得这个孤零零的坟墓更加凄凉,但也平添了几分肃穆。

我跪在坟前松软的泥土上,恭恭敬敬地磕了三个头,哪怕额头和双膝沾满了泥土。

但我知道以此并不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哪怕万分之一。

带着几分抑郁的心默默地离开父母的坟墓。

忽然想起了苏轼的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今晚坐在电脑旁,读着赵令畤的词,忧伤再一次涌上了心头。

我默默地坐着,“无言谁会凭阑意”。

想起了范仲淹的《苏幕遮》: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月明高楼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好梦?!

今夜,也许无眠。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